物理实验中心始建于1952年,曾隶属于普通物理教研室,主要负责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1982年《物理实验》独立设课,实验课分设成两个独立的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2000年两室合并,成立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从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保证和促进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几年来的建设与实践,中心的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了职责清晰,分工协作,资源共享,在教学管理中高效运转。目前,实验中心按照学科建设和教学发展的要求,建成了由基础物理实验室、演示物理实验室、创新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组成的实验实践教学中心。

       在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方面主要进行了以下各个方面的工作:

       1、实验室实行统一管理,物理实验教学以网上选课的方式,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实验实践能力

       2、实验技术人员实行招聘上岗,明确岗位责任制,严明纪律,提倡工作主动性。同时,积极培养促进实验技术人员进一步深造和出国进修,以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

       3、实验室的资产设备在校级资产管理平台下,实行统一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的资产管理管理办法和流程进行设备的申购、管理、和报废。

 

©主办: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