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在“十三五”建设发展期间,中心将以“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为指引,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强化创新能力培养。努力建设“基础教学、创新实践、开放共享和社会服务”的综合性示范平台。在取得天津市级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之上,努力将天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一流的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二、建设思路

       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以物理实验教学为核心、服务全校基础物理教学,强调学科融合和交叉创新。以物理实验项目和课程建设为载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的全面建设:

       1.物理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建设:以中心主要核心课程《物理实验》为重点建设内容,在原有的分层次教学基础之上,推进专业选择性实验的教学模式。中心派出人员和各个专业进行交流,了解各专业的学生在后续学习中对实验技能和物理实验技能的要求,进一步分析物理实验中如何融入专业技能培养的内容。在以上调研基础上,有目的的改造、开发和购置相应的实验设备,编写实验讲义,形成以物理为基础,专业特色鲜明的实验课程体系。此外,结合专业和物理学前沿的发展,中心以虚拟仿真程序或者教学型设备为学生提供创新型和前沿的物理实验课程。进一步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在中心进行创新实验开发。

       2.教师队伍建设:以青年教师和专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同时鼓励兼职教师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在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中推广。以讲课比赛、实验项目开发、教改项目和教学论文以及指导学生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创新项目等方式为推动,鼓励青年教师努力提升自己的实验教学水平。同时,中心也将积极推动青年教师从事科研活动,尤其是从基础教学中凝练自己的科研方向,进而以科研带动教学的进展,这不仅能提升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水平,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上升空间。

       3.实验仪器和实验室管理系统建设:高质量的实验室管理水平不仅是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的基本条件,也是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保证,同时也体现了整个实验教学中心的精神面貌。未来建设中,实验室管理将以信息化为中心,实现对各种实验仪器的精细化管理。为每个实验仪器设置二维码信息,通过二维码可以确定实验仪器的管理人联系方式,仪器的正常放置地点等等信息。同时,计划建立RFID实验仪器识别体系,通过无线射频信息即可获得仪器的使用信息并对仪器进行定位。通过上述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提升仪器的完好率和使用效率,为完全开放的实验课程奠定基础。

 

©主办: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