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6-11-24 11:19      发布人员: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11月17日上午,《物理实验》课程负责人王永祥在210会议室召集了课程交流活动。物理实验中心的《物理实验》课程覆盖全校120多个教学班,所有的工科专业。几乎所有的物理系教师均承担该课程,为了交流对物理实验仪器的使用心得,激发教师对实验仪器改进的积极性,提升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实验中心特组织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首先,中心负责人同老师们交流了对兄弟院校的物理实验中心考察的结果和心得。并对实验中心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想法。随后,王永祥老师简单介绍了新教材编写的初衷和改动的内容,并对误差分析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各位老师针对对新的教材和教学内容踊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随后,各位老师具体到固体的导热系数和空气的比热容比两个实验现场进行了交流,年轻教师李永徽老师首先对固体的导热系数实验装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需要通过分离的实验装置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不能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的系统,那样不利于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袁兵老师简单介绍了固体的导热系数实验流程,并提出了对实验装置的改进建议。随后王永祥老师对实验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和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王永祥老师也对空气的比热容比实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相关需要注意的事项,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介绍,使得在场的年轻老师收益匪浅。在本次教学交流活动中,每位老师都收获颇多,这种现场交流的形式也大大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主办: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