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7-12 15:00      发布人员:物理实验中心     

 


 

       2017年6月23日至6月25日,由全国高等学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高等学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中心教师庞海带领多名二年级本科学生参加了会议,并携带四件自制仪器参与了交流与评比。参会人员为庞海、朱步凡、张泽欢、李凌峰,共有4件仪器参加了展览与评比,分别为《半导体制冷自动控温冰箱》、《手持多级电磁加速演示仪》、《火花间隙特斯拉线圈》和《铝板克拉尼图形演示》。

       近年来,全国各高等院校相继的建立了本校的物理演示实验室,成为课堂演示的延伸和开拓学生思维的重要手段。我中心搬迁到津南校区后,在硬件条件获得改善的同时,也积极探索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改革与技术创新,拓展演示实验教学功能,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质。本学期专门开设了《创新物理实验》和《物理竞赛与创新思维培养》两门创新课程,在通过演示实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尝试将定量演示、理论计算、深入研究参变量、仪器设计与制造以及实验结果的展示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此次参会的四件作品就是来自近两年的教学成果。

       通过此次参会,我中心老师和应用物理专业学生与全国各高校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拓展了视野,也获得了很多肯定。为我中心的演示教学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主办: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