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成功联合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

发布时间:2021-07-25 15:30      发布人员:物理实验中心     

 


 

       2021年7月18-21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在天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12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380名参赛学生、百余名仪器厂商及观摩人员参加了本届实验竞赛活动。物理实验中心和精仪学院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实验中心共同承办了天大赛区的赛事工作。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高教司函【2010】13号)文件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章程的高难度高规格的物理学科竞赛,2020年被教育部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单。

 

       本次竞赛中,天津大学物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联合承办单位,负责天津大学赛区的四道竞赛题目中的其中三道题目,其中两道基础试题充分反应了天津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特色,综合题目则反应了天津大学物理系的科研究特色。

 

 

       在赛后观摩时间,各高校师生实地考察,进入实验赛场和实验室,就实验仪器、考核内容和实验教学开展讨论及交流。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青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鑫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其图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任张增明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原组长孙腊珍教授,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原主任张朝晖教授,复旦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乐永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王红理教授,《物理实验》杂志执行主编李金环教授以及南开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孔勇发教授、副主任姚江宏教授等与各命题小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竞赛命题、仪器调试和组装老师全部由实验中心老师完成,后期将全部用于实验教学与推广。为了本次竞赛,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和精仪实验中心组成的命题组从2020年10月份开始固定时间开会讨论竞赛推进和题目进展。中心副主任冯列峰主要负责命题组的工作,三个命题组老师王永祥(退休)、庞海、金朝、廖怡、秦珠、王立英、程利艳、杨洋等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暑期、周六日时间完成了命题工作,保障了本次大赛的圆满完成。周伟和王馨艺在赛会的组织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实验中心主任柯红卫教授对负责整个竞赛的协调和组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得到与会专家和参赛师生的高度评价,而且理工科联合承办竞赛和同期开展高水平教学改革研讨等新模式为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做了很好的探索。本次竞赛也对物理实验中心的教学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中心成功的向外校同行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同时也和外校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我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水平提升奠定了基础。

 

       供稿:冯列峰

©主办: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